2008年10月20日

China's Scientist Premier

《科学》杂志采访Wen jiabao(中文英文

与上次CNN采访有些相似,Wen jiabao在采访开始声明
我想先说两句话:一是如果我不从事政治的话,我也可能成为一位很好的科学家。二是在我从政这几十年当中,一直没有离开过对科学技术的关注。我认为一位好的领导者,是应该具备科学素养和科学知识的。我今天把您作为朋友,倾心交谈,我们彼此之间都不必拘束,您可以问我问题,我们也可以讨论问题。
相对于文科背景,我对理科背景搞行政事务的人比较有好感。

在问及人才培养时,Wen说:
... 要从孩子做起,使他们从小就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,在他们进入中学、大学后,使他们能够在自由的环境下培养创造性、批判性思维 ... 要培养科学家的科学道德。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真理,实事求是,勇于创新,宽容失败。只有科学精神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才能救中国,对于这一点我坚信不移。
奶粉事件Wen讲到“我们觉得,事情发生在企业,但政府有责任,特别是在监管方面”。

不过,这次政府监管的缺位,说明政府本身也应受到“监管”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